Disc.08 舊金山


> via Bethesda's Fallout 3 concept picture

※本篇為獲選者視角

      我曾經憎恨過我自己。

  眼睜睜看著無辜的人們受牽連,在沙塵之中倒下死去,化為腐屍引來嗜血肉的蒼蠅和殭屍鬣狗爭食。憎恨自己的天真,憎恨自己的弱小,憎恨自己的無能為力,也憎恨自己為什麼無法接受那些司空見慣、應該要早點習以為常的骯髒事物。無論到哪都是口是心非的虛偽,為了活下去而殺人的弱肉強食,泯滅人性的醜惡,不管怎樣都無法接受,無、法、接、受!

  悲哀的是,我卻什麼也做不到,流下的眼淚沒入砂土消失無息,只能學著用習以為常來催眠自己。但是這種不關己事的冷漠其實是無濟於事,惡果終究還是算到了自己頭上。

  懷抱著那活著的溫暖,那是多麼令人想哭的感動,而他的坦言和溫柔悄然拭去我的眼淚。像我這樣骯髒又懦弱、被仇恨扭曲的無用之人,他卻待我如一。

  我想,為了他,我終於可以正視過去的傷痛,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更堅定地往前走。

  救回族人,結束這場悲哀的戰爭──那是我的使命,相信也是他的心願。    

  隔天醒來,確認身體沒什麼大礙之後,隨即便收拾行李準備重啟前往舊金山的旅程。革力士一直待到了早上,睜開眼睛看到他還在的時候,心中不禁湧上莫名的溫暖。

  這些天來沒再遇上英克雷軍,值得慶幸,畢竟我實在不想再回憶起那麼不堪的自己。南方的路途意外凶險,除了劫人錢財的匪徒和零星的英克雷軍巡邏小隊之外,最讓人擔心的莫過於遇上超級變種人,還有多腳獸、浮游特這類長得可怕又和他們外表一樣難纏的變種生物。有時與變種人戰鬥過後,偶爾會瞥見到馬可世無奈的表情,必須手刃已經失去理智和自我意識、成為狂暴凶獸的同胞,想必一定很不好受。

  一想到這,我看向身旁的革力士,不禁好奇地問道:「革力士,如果你在荒野中遇到了死爪,你會怎麼做?」

  「如果他們攻擊我們,那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反擊。」披著褐色長袍的死爪即刻回答。

  毫不猶豫嗎?他的回答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為什麼呢?那你不會感到……無法下手的猶豫、無奈,或難過?」

  「這是基本的生存問題,一旦戰鬥開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革力士沉默了好一陣子,才又淡漠的開口說道:「對我來說,我的族人就是第十三號避難所的死爪們,因為我們能夠互相交流、理解彼此的想法。對於已經無法順利溝通的族群,我想我很難抱持和我同族一樣的情感。」

  「為什麼沒辦法順利溝通?是因為語言系統不同?」

  「不,使用最基本的死爪語彙就可以交談,但最主要是思想沒辦法同調。」像是回憶起某些事,他望向了天空,「當我獲得了新知,心中充滿的喜悅;見識到建築和工藝,不禁令人讚嘆的驚艷;這些感受,他們都沒辦法理解,也不可能和他們討論。對那些死爪而言,他們的世界就是狩獵和捕食,僅此而已。」

  「只有甘德他們……只有擁有智能的死爪,才能夠理解我的想法、我的感受,也才會發展出文化。即使在科學上的血緣認定是同源同種,但在思想上我們已經分裂成不同的族群了。」

  「這樣呀……現在只剩下你……可以說是最後的死爪了吧?」

  他苦澀地回答:「或許可以這麼說吧。」

  在些許凝重的尷尬氣氛下,我也不敢再多追問那些讓他觸景傷情的問題。最後,我們默默地結束了這個話題。

      在汽車燃料僅存三分之一的時候,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來到舊金山的入口,印入眼簾的是具有東方味的大門──或者說是牌坊,以紅磚屋瓦建成,上頭還有精細的金蛇雕飾,工藝之巧讓人不禁讚嘆。路上行走的人們絡繹不絕,在這戰後的世界裡,顯得異常繁華,卻又完全不同於新里諾那種紙醉金迷的氣氛,亦有別以往到過的城市,有著更多樣化的文化氣息和異國風情,公共設施也很健全,遵循著某種秩序來維持城市的繁榮。

  「嘿!我從來沒想過我會來到舊金山!」蓋西迪興奮地東張西望環顧四周,年近六十的老人頓時變成宛如第一次郊遊而神采飛揚的小男孩,「雖然有聽聞舊金山的驚人之處,但是百聞實在不如今日一見。這真是個讓人驚訝的城市,不是嗎?」

  「骨頭爺爺說他蠻喜歡這個地方。」史力克摸了摸他鼻上的大骨頭,有點害羞地略帶鼻音說道。他的答話,還真讓人覺得可愛。「既然骨頭爺爺說喜歡,那麼對史力克來說應該就是非常喜歡了。」

  我順口問在一旁的革力士:「革力士,你曾經來過舊金山嗎?」

  「以前有來過一次,那時候的舊金山,就和現在一樣繁榮。和其他城市相比,這裡主要是哈伯教派的勢力範圍,也有許多中國後裔,不過兩方多少有些派系對立的狀態。」革力士回應。

  就在開心談話之際,有個低沉的男聲打斷了我們:「我們鋼鐵兄弟會需要妳的幫忙,獲選者。」

  「你是──鋼鐵兄弟會的人?」

  鋼鐵兄弟會,每次遇見他們的人員,都守衛在一幢非常低調、外觀方正的褐黑色鐵皮屋,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在旅途中見識過兄弟會成員的精良裝備後,這樣不起眼的基地,想必也是有玄機之處。

  穿著戰鬥裝甲的男人伸出了手,表達善意,「我是鋼鐵兄弟會的馬特,請多指教。」

  「我們能夠提供妳所想要的東西,只要妳能協助辦幾件事。剩下的話,我想不方便在這大街上曝光,請到我們的基地來,我再跟妳說明。」接著馬特轉身進入他身後的房子。

  只願意透漏隻字片段的訊息,再多的話就不願繼續說了,有時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雖然疑惑著他的目的,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為了尋求下一步的線索,我們也只能跟著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