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02 人生若只如初見


> via Bethesda's Fallout 3 concept picture

※本篇為主角獲選者視點    

  如果不是我找到了第十三號避難所,也許英克雷軍就不會來,甘德他們也不會死……

  也許,是我連累了他們。

    *  *  *  

  死爪,是核戰後大量放射線與輻射浮塵下的突變產物,因為其有如西洋神話中牛頭人般比人類大上一倍的可怕外表,以及敏捷身手與恐怖怪力的組合,被人類視為死亡與夢魘的象徵。當然,也是有投機者看中這份卓越的作戰能力,而嘗試對死爪提升智能加以訓練,期望能得到一支強大的怪物軍隊。

  英克雷軍就這麼做了,但他們得到的並非如計畫所預期,當死爪智能提升的同時,也擁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因此,那一群不想被當成作戰兵器的死爪逃了出來,以一隻名叫甘德的死爪為首,潛伏到第十三號避難所,過著隱居且自我戒律的生活。雖然因為生存因素而不得以軟禁了一些人類,但那群死爪仍盡力與人類和平相處,在這塊輻射與沙塵掩沒之下的廢土世界裡,簡直是是奇特的異數。畢竟核戰過後,秩序早已朽化為荒漠中的輻射塵,毒品、性、殺戮是這塊大路上司空常見的三項事物;披著人皮的東西通常不能相信,唯一可以信任的是自己和手中冰冷的黑色金屬:槍與子彈。

  說起來,這真是奇特的緣分,被村中長老任命為獲選者的我,為了尋找能夠拯救村莊的伊甸園創造器而踏上旅途,結果在一場看守雙頭牛的任務中循著足跡找到了傳說是我族起源的第十三號避難所,而且伊甸園創造器正好就在其中,也因此遇到了那位死爪學者--革力士。初見他時,實在很難以想像那過於寬大的長袍之下並非人類,除卻那比一般死爪嬌小的體型之外,因為那流利的思考和對答就與一般人無異。革力士說他是個學者,專門研究死爪文化與人類文化的差異性,先前在外旅行了好幾個月,一直到最近才來到第十三號避難所。

  「那麼革力士,你對外面世界的感想是什麼?」由於好奇心作祟,想知道一個死爪對他所見所聞的想法和觀點,所以提了這麼個問題。

  「腳下的沙土是熱的,但心裡是冷的。」革力士輕描淡寫地說了這麼一句。死爪的用語總是如此簡潔,但卻能一針見血的扎痛人。

  他幽幽地繼續說道,「因為『隱瞞』了真實身份,所以才能感受到那種對比--人類只能接受與他同類的人,而排斥或打壓非我族類的所有生物。不管是變種人還是僵屍,甚至是同種族但立場不同的人也會互相敵視。」淡紫色的眼眸銳利如鷹眼般緊盯著我,在警戒狀態中似乎是想窺探我對這番話的態度。

  「雖然這是目前的常態,但是也有例外喔!」

  「例外?」

  「革力士,要不要出來跟我們一塊旅行?」

  腦袋瓜子裡的想法總是那麼不受控制,風牛馬不相及的話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脫口而出,有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困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為部落民族的關係,史力克和他的骨頭爺爺到還蠻能理解我的意思,但同行的蓋西迪就常常以一臉疑惑「啥?妳在說什麼鬼東西?」的表情來回應。不過在看到革力士瞪大眼略張嘴吃驚的有趣模樣,倒也覺得這個脫線的缺點還不賴。

  革力士吃驚的表情沒多久就轉變成低頭沈思,過了一會兒,他抬頭帶來了決定:

  「只要甘德同意的話……妳把電腦語音系統修好,他應該就會同意了。」

  我忍不住高聲歡呼。

    *  *  *  

  人生若只如初見……只是喜歡大家,想要跟著他們,和他們一起看著日出和日落。

  怎知這樣單純的想法,卻也給他們帶來了麻煩。

  我想,我必須負起責任了。